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青春痘飲食的宜忌



西醫認為痤瘡的病理機轉是因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 造成皮脂腺分泌毛囊開口過度角化而使毛孔阻塞。而我本人認為除此之外, 與先天皮膚的油性體質有關。 不過您有發現嗎? 油性皮膚的人未必會長青春痘! 所以臨床上治療務必要辯證論治。在中醫的理論與實踐上, 我把青春痘分成幾種類型:
1.脾胃積熱型
2.肝腎陰虛型
3.肺經風熱型
4.肝火型
5.肝氣鬱滯型
6.濕熱型
7.痰濕型
8.痰瘀互結型
9.毒熱型
10.血熱型

 我行醫30年來 我在臨床上常常會碰到嚴重痤瘡(青春痘)的病患, 大部分的病人都已經有數年的病史。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為什麼此病會如此難纏? 要進忌吃甚麼? 該如何避免? 該如何治療?
我今天白天閒來無事, 想在此發表我的看法並分享給大家!
飲食中如果含有高蛋白(high protein)及低醣分(low-glycemic diet),可以有效改善痘痘。痤瘡是由於毛囊及皮脂腺阻塞所引起的。(美國皮膚科學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所以我們應該先知道患有青春痘的人 飲食的禁忌如何。

忌食:

1. 吃太多油炸辛辣溫熱脂品引起腸胃積熱。
2. 攝食太多含碘如海帶 海藻等的食物而使雄激素增加並刺激皮脂腺分泌,
3. 攝食過多的糖引起皮脂的分泌。(糖份可以從水果中獲得但香蕉除外)
4. 攝食過多的堅果類食品、乳酪類、起司
5. 絕對要避免喝酒
6. 精神壓力
7. 熬夜 睡眠不足


宜食: 


1. 深海魚(因omega-3可以降低雄性激素 並且可以消炎)
2. 多吃蛋白質如黃豆、青仁黑豆(可以減少皮膚化膿)
3. 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蘋果、栗子或少量的牡蠣)。
4. 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減少酸性代謝產物對表皮的侵蝕)
5. 多吃富含維生素B2、B6的食物(能促進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
6. 盡量習慣高纖飲食(因它能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