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鼻咽癌後的省思



鼻咽癌後的省思

我在20082月因鼻咽癌第二期接受電療及化療,治療 期間的苦難及治療後之後遺症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被醫學承認與鼻咽癌有關的因素是種族、遺傳、環境和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等, 但其實大部分癌症的病因至今依然是個謎。

現在來整理一下我的鼻咽癌可能致病因素:
1.      遺傳因素: 雖然有報告指出鼻咽癌病人的一等親家屬,罹患鼻咽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9.2倍。但我的家族無任何人得過鼻咽癌。
2.      環境因素: 現代醫學認為各種刺激性煙氣的吸入、環境的通風不良、香煙、和鼻咽癌的發生有關。 但是除了外面空氣汙染外,我也很少去接觸刺激煙霧。
3.      EB病毒:鼻咽癌病人於症狀發生前半年甚至一年,即可診測到的抗病毒殼蛋白(VCA),早期蛋白(EA)等之抗體效價升高(引自癌症新探 鼻咽癌專輯) 但我的EB病毒定性是陰性的, 表示我的鼻咽癌與EB病毒無關。
4.      飲食因素: 與鼻咽癌有關的食物主要是醃漬食品。在我童年的確吃了很多雪裡紅及豆腐乳。但30年來我從未再攝取任何醃製食品,而且也非常注重養生。

我很確定以上因素與我得到鼻咽癌並無正相關。 很疑惑的是我平日很少生病, 體力很好,壓力總是有出口,情緒也很平衡。為什麼我竟然會得癌症?

我很喜歡吃青菜,根據統計80%的腫瘤是由於化學致癌物引起的,難不成是化學肥料和農藥用品使我致癌?
我很喜歡曬太陽,難不成是紫外線放射物質使我致癌?
我很喜歡游泳,難不成是氯化物使我致癌?
我很喜歡喝水,難不成是自來水中的餘氯與三鹵甲烷使我致癌?

不管如何,一切已經發生,也已經渡過。現在的我, 要認真愉快地過每一天,珍惜並幫助每個來求診的病人, 我要為需要我協助的人精進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