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豬皮的魅力





豬皮的魅力


漢代醫聖張仲景在《傷寒論》中指出:豬膚功能有和血脈,潤肌膚,並有養陰、生津、止渴的功效。

中華本草記載: 豬皮含有蛋白質、脂肪及硫酸皮膚素B, 具有軟化血管、抗凝血, 促進造血功能和皮膚損傷癒合及保健美容作用。

豬皮中含有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經過烹調可轉化成明膠進而增強細胞生理代謝。據研究,我們的細胞結合的水量減少會使皮膚乾燥而出現皺紋,而豬皮能提升細胞結合水的能力而達到抗皺的功能。

我們都知道陽光、輻射,空氣污染、農藥肥料污染、煮菜時高溫油煙都會引起體內自由基的增多而造成細胞損傷然後開始老化癌變。

如果你想要防皺紋延緩老化,豬皮配食白木耳是良好的選擇之一。豬皮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它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治皮膚衰老, 對開刀後之皮膚組織的修復也有幫助。當然烹煮豬皮前一定要把內層之脂肪經煮熟用刀刮洗,確保絕對去除乾淨才不會攝取到低密度的脂蛋白。還有吃豬皮最好配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尤其是維生素C 含量高的水果芭樂、獼猴桃、鳳梨等,可使收效穩定。

如果您有皮下出血的現象, 建議您豬皮加入紅棗熬成膏狀食用。據研究它對各種原因引起的皮下或粘膜下出血有一定程度的療效。


注意:

1.豬皮最好買回家 煮熟後自己親自拔毛, 請勿買已經燒除毛髮之豬皮。 因為這樣髮根會殘留在豬皮內,如果豬隻有受到鉛及汞汙染時,重金屬會積蓄於髮根中。
2.急性胃腸炎者勿食。
3. 動脈硬化者 勿食用。
4.痰多 舌苔厚膩者勿食用。
5. 勿大量食用。
6. 記得一定要拔除毛根而且也要把皮內層的脂肪完全刮除,再用鐵刷裡外  刷乾淨後,再汆燙一次 才,才可以放進鍋中烹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