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地瓜葉(Sweet potato leaves)




地瓜葉(Sweet potato leaves)
地瓜葉學名是Ipomoea batatas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要攝取維生素A 大約3000RE((Retinol Equivalent,簡稱RE),如果您每天可以吃下半斤的地瓜葉就可以達到每日的需要量了。
除此之外衛生署也建議我們每天要攝取一兩的膳食纖維以維持大腸的正常蠕動,而您只要每天吃進半斤的地瓜葉也就達到標準攝取了。
根據研究分析, 100g地瓜莖含鈣量為110mg 所以對您的骨骼有益。
烹飪最安全方法:
大火煮水,滾後入地瓜葉汆燙使變色 立即熄火(勿久煮), 再加入調味料, 加點嫩薑絲拌一拌再加一點橄欖油即可食用

注意:
WHO所建議的每人每日硝酸鹽容許量(約200mg)而台灣的葉菜中的硝酸鹽因過量施用氮肥,所以普遍含硝酸鹽的量都很高,尤其是下雨天因為日照不足, 硝酸鹽殘留更是嚴重。硝酸鹽進入我們人體後很容易轉換為亞硝酸鹽 ,醫學已證實硝酸鹽可在人體內轉變成潛在致癌的亞硝酸鹽


鄭正勇則指出:「肥料使用過量,不管是化肥還是有機肥都一樣,會使作物中的硝酸鹽含量過高,人體攝入過多的硝酸鹽,遇到口水中的消化酵素,可能會轉變成致癌物亞硝胺。」

林杰樑提醒,為了避免攝入硝酸鹽,在連續陰雨天不要買太多葉菜類,可多吃根莖類蔬菜。理由是,陰雨天裡,植物光合作用不足,容易造成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升高。

我建議您所有葉菜類的蔬菜最好用汆燙的,使其溶出硝酸鹽,這樣硝酸鹽含量會大大減少(當然您不可以把菜湯喝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