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骨質疏鬆症十問





骨質疏鬆症十問

中醫認為腎主骨 肝主筋 所以骨質疏鬆症通常會以補肝腎強筋骨為主要治療原則。 但我通常會給病人衛教, 希望此篇文章對各位有所幫助。

1.      甚麼是骨骼疏鬆症?
: 就是骨骼密度降低而且佈滿了孔隙。測量腰椎(lumbar vertebrae)或兩側髖
(包括髂骨ilium,坐骨ischium和耻骨pubis)及大腿之股骨(femur)時若骨密度結果是T值小於或等於-2.5即是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如果T值介於 1.0 -2.5之間則為骨質流失(osteopenia)

2.      最容易發生骨骼疏鬆症而造成骨折的身體部位是哪裡?
手腕骨、大腿骨、及背脊骨及腰脊椎骨

3.      會發生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 年老者、太瘦者、皮膚過白的人、缺乏女性荷爾蒙的停經後婦女、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或酒類、缺少運動或運動過多、飲食中缺少鈣質、飲食中缺乏蛋白質、抽煙者、未曾生育或生育過多的婦女、甲狀腺機能亢進、胃已切除多年者、洗腎患者、過量使用甲狀腺素,長期服用抗顛癇藥物,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或利尿劑或治療胃潰瘍的制酸劑等。

4.      我要如何預防發生減少或延後發生骨質疏鬆症呢?
l   保持體重
l   增加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的攝取
l   每周曝曬三次手臂、腿及臉部約510分鐘 但夏天時要盡量避免中午11點至1點的太陽 而且此時盡量避免擦防曬乳。
l   適量攝取高鈣脫脂奶粉、乳酪、綠豆芽、紅鳳菜、紅莧菜、沙丁魚、 鯖魚、 綠花椰菜、 海帶、 青仁黑豆、黑芝麻、堅果類及所有黑色食物。
l   減少飲食中鈉離子的攝取 因為它會引起尿液鈣離子的排泄增加。
l   不宜攝取過多的蛋白質。
l   每天快走30分鐘至一小時
l   停經婦女如果不想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 建議平時可以多食山藥、石榴、黃豆等




5.      我每天應該補充多少鈣片呢?
l   建議攝取鈣片可在每天1000mg 1500mg 但要注意如果每日攝食鈣量    超過1,500毫克,反而會增加腎結石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l   成長發育期,建議每天攝取1500毫克
l   大於65歲者,建議攝取1500毫克
l   已經停經女性而且未曾接受荷爾蒙療法者,建議每天攝取1500毫克,
l   已經停經女性 如果有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女性,建議每天攝取1000毫克
l   孕婦及哺乳婦建議每天攝取1200毫克

6.      那些運動有助於骨質疏鬆的預防?
: 過量運動反而會有害骨骼健康, 所以我們要慎選運動的方法!
l   荷重運動: 如長距離步行、慢跑、快走、太極拳、登梯、有氧舞蹈。
l   阻抗運動: 可增強肌肉的力量, 如重量訓練 、體操、舉啞鈴等
l   伸展運動: 如瑜珈.


7.      鈣片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嗎?
:其實體內草酸濃度高才是腎結石主要的原因,鈣片的補充並不是導致腎結石的主要原因。如果想要預防腎結石,只要每天補充20003000CC的水分及降低草酸鹽的飲食(如菠菜、芥菜要汆燙過)還有我建議腎結石的患者要盡量減少蛋白質、鈉鹽 的攝取。

8.      我有腎結石可以服用鈣片嗎?
: 可以。因為攝取足夠的鈣質則會減少尿液中 草酸鹽(Oxalate) 的排泄而降低產生結石的機會。所以如果您有腎結石,應少吃高草酸及高蛋白或高鈉鹽的食物。

9.      我要如何選擇適合的鈣片?
l   碳酸鈣的含鈣量最多,但是服後比較容易腹脹
l   檸檬酸鈣含鈣量大約為碳酸鈣的一半,但胃中溶解吸收度較好 胃不好或老人可選擇用之。
l   磷酸鈣因含有磷酸鹽,所以腎功能不佳的人要避免使用。
l   如果您每天有喝牛奶習慣的話,可選擇每顆250300毫克的鈣片
l   如果您不喝牛奶而且飲食中少攝取鈣質的話,則可選擇500毫克的鈣片。還有鎂會增加骨頭的韌度又可減少服用鈣片引起的便秘, 所以最好選擇有加鎂及維生素D的鈣片。


10.  服用鈣片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l   吃鈣片時,盡量不要與高纖維的食物、高磷的食物及含鐵量較高的食物一起吃才不會減少鈣質的吸收。
l   服用鈣片最好的時間是飯後一小時以避免食物的衝突而影響鈣質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