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喝流質半斷食



喝流質半斷食

昨天看了健康兩點靈 美食背後的秘密有感, 所以很想來個半斷食一次!
當然斷食也有風險, 所以要實施之前最好評估自己的健康條件。 

推薦網站連結 請按此

斷食有二種:
1. 全斷食(只喝水, 不吃任何食物)
2.半斷食(只喝流質五穀蔬果, 不可以吃固體)

很多人斷食是為了減肥 而我年輕時也不例外。我在年輕的時候,斷食是因為肥胖, 而現在如果再斷食, 那是為了排毒! 當時一年內 全斷食三次(只喝水)。 第一次喝10天的水,第二次喝7天的水、第三次喝5天的水, 結果瘦了16公斤 至今未復胖喔!

當時年輕無懼但現在我只能用半斷食來排毒了!

當然全斷食是有方法的。

譬如要斷3天則要先漸進減食三天的固體,然後在三天的流質, 而且要全素。之後復食, 僅喝白開水3天,最重要的是復食也要漸進, 不可以馬上吃固體, 也不可以吃蛋白質, 只能喝粥及蔬菜湯, 再維持3天後 才吃固體, 由少量至正常量, 這樣最少也要三天才可以正常飲食。所以從減食到復食,斷食3天計畫必須要堅持15天(減食固體3天+減食流質3天+喝水3天+流質復食3天+固體復食3天)


(一)為什麼要斷食? 斷食有何好處?
  • 人們在吃進魚肉 油炸燻烤菸酒之後,腸道內多餘的食物會在細菌的作用下發酵 從而產生各種有害物質。還有脂溶性農藥會儲存在動物的脂肪組織, 根據研究四隻腳的動物所含的脂溶性毒物是蔬果的14倍 以上。而這些有害物質正是致病之根源! 如果我們可以定時斷食 , 將有助於一些毒素排出體外。
(二) 半斷食的方法?(此法比較容易做到, 也比較安全)
  • 以半斷食三天為例: 
  1.            斷食前三天要先減食三天 而且勿吃葷食
  2.            斷食三天期間 每天要喝3000的白開水; 二餐喝200的蔬果打汁(含纖維) ;
  3.            一餐喝 200的五穀漿。
  4.            斷食期間 每天建議服用一次1公克的大黃+1公克的生薑,以助排宿便。 (劑量因人而異, 如果服用後不排便可以加重劑量)       
  5.            最重要的是三天後的復食計畫! 
  6.            第一天,三餐只可以吃很少量的粥及蔬菜(忌油);
  7.            第二天三餐可以各吃半碗的粥 即一些蔬菜水果; 
  8.            第三天,可以三餐各吃半碗飯及蔬果多一點。 
  9.            第四天以後 就可以正常飲食。 但是我建議各位切勿暴飲暴食或吃太多肉食。
(三) 有哪些人 不適合實行全斷食(只喝水, 不喝任何東西)?
請參考此連結網站
  1.  胃潰瘍
  2. 十二指腸潰瘍
  3. 胃下垂
  4. 慢性腹瀉
  5. 久病 身體虛弱者
  6. 高血壓
  7. 冠心病
  8.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9. 孕婦
  10. 脯乳
  11. 癲癇
  12. 體重過輕(小於正常體重25%)
  13. 癌末期
  14. 肝硬化
  15. 慢性腎衰竭
  16. 內分泌疾病需要長期服用激素的病人
  17. 肺結核
  18. 痛風
註記:

  •  如果想減肥 可以每月斷食一次,並且盡量少吃肉類, 用餐時 習慣細嚼慢嚥,不 必擔心復胖。                 
  • 平時要多喝水。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吳茂青說:「保養身體還有一件事不能忽略,就是多喝水。」「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的重要器官。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過濾變成尿排出體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