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如何提升記憶力?




如何提升記憶力?


相信這個話題大家都很有興趣!一般人年過20歲之後,靠左腦記憶能力就會大不如前;年過30歲後,大腦更是每年縮小0.5%。雖然老化讓腦體積變得越來越小,但並不代表腦力一定降低,重點在於剩下的細胞活性以及其間連結的強度。所以我們可以通過身體運動、旋轉舌頭運動、旋轉眼球運動、穴位拍打刺激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就可以達到強化腦神經細胞的目的!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主要是靠語意(Semantic)的方法來記憶, 所以"理解" 在此顯得十分重要, 而理解以後不加以演練(Rehearsal)也很容易變成短期的記憶。

在台灣我參加過iMAP的右腦開發 影像記憶的訓練,他們的確有一套獨特的方法幫助大學員去記一些剛性文章, 但如果沒有重複演練也會成為短期記憶而很快的忘記, 這叫做衰落理論(Decay Theory)指不演練就會被忘記和替代理論(Replacement Theory),也就是說新的資訊會把舊的資訊排除。但除了常常訓練我們的大腦外 我們更不能忽視我們大腦需要的營養,均衡營養狀況,  絕對有利於記憶力的充分發揮, 進而可以提高您的記憶力能力。
那些食物會增加記憶力並且防止我們的大腦衰退呢?在這裡提供各位朋友一些資訊。

1.菠菜 : 菠菜含有類半胱氨酸的成分,具有極強的抗氧化能力,德國研究發現吃菠菜可防老年 癡呆有助於防止中樞神經系統損壞。但烹飪菠菜時最好先川燙掉草酸的成分以避免影響鈣的吸收或造成結石。

2.花生:它富含卵磷脂與膽鹼而能延緩腦功能衰退。 它能提高青少年及兒童的記憶力。但花生應該吃新鮮未去殼的比較安全。 因為去殼後容易發霉,發黴的花生含有黃麴黴素,它是最強的致癌物質,而且不易降解, 易引起肝損傷, 誘發肝癌。

3.栗子:含有豐富的鋅,有助於提高思維的靈敏性。

4. 核桃: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生長有加分。

5.魚類:.它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 能保護腦血管, 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如秋刀魚、鯖魚等。

6.辣椒:它的維生素C含量居各蔬菜之首,它所含的辣椒碱(Capsaicin)能促進大腦血液迴圈。


其他如南瓜籽  海帶、菠菜 、金針菇都有增強記憶力的實質效果
中藥方面 可以用
遠志2錢+石菖蒲3錢+切開紅棗10顆 水煮20分鐘後 晚睡前服下
但遠志含有皂甙等生物鹼
會刺激胃粘膜有些人服後會出現噁心
所以有胃炎、胃潰瘍病人最好吃點東西在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