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假性近視(Pseudomyopia)

假性近視Pseudomyopia




記得在20年前的一個暑假 

我讓讀小學的兒子去學電腦

在短短的ㄧ個月 他的近視加重100多度

點了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後畏光嚴重

之後只好讓他戴眼鏡

而我的親人中也有小孩跟我兒情形相似

但因兒子拒絕點散瞳劑 

她只好每天幫他做穴位按摩

至今孩子已是高科技人員 但視力仍是完好

所以我有點內疚

當年只顧忙於事業與家庭 而忽略了孩子

沒有注意到那極愛看書的兒子是否用眼過度

最近因為有病人詢問假性近視的保健之道

所以特寫此篇分享(見圖)

希望對大家有益



如果不是年紀太小或有弱視的病患 西醫大多會讓病人點散瞳劑 Atropine  

如果是九歲以上的孩子 醫師可能會建議在睡覺時配戴角膜塑型片



但是因為散瞳劑會抑制腺體分泌

有些人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口乾咽燥、頭痛、眼睛過敏等症狀 

這類病人我建議配合中葯調養或穴位按摩(見圖)

按摩影片教學

連結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