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工作甘苦談




 談到工作的甘苦 好像有一籮筐說不完。而其間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甘苦的定義也會因人而異。我是在苦中享受甘甜的人,我的工作壓力及挫折與喜樂都是源自於病人。我工作中的”苦”是碰到治不好的病人。因治不好,所以會去廣閱醫學文獻 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並且同步更新我舊有的經驗;我工作中的”樂”是把人的病醫好了!
首先我要感謝我的所有病人! 因為有了你們的求醫,我才有了進步的空間!  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 我願為你們披上白袍直到終日! 我並要將所有榮耀歸於在天上的 阿爸父神!

  我是位中醫師, 從民國72年開始執業。 當我年輕的時候,工作的努力程度大過於今, 也相當的辛苦。 每天除了病人還是病人, 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但在這中間我得到很多快樂!
英國作家 羅斯金認為要使人們在工作的時感到快樂,必須勝任自己的工作而且必須對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In order that people may be happy in their work, they must be fit for it; and they must have a sense of success in it. (John Ruskin, British writer)
當年的我的確因為享受到把他人的病醫治好的成就感 所以雖然辛苦 也甘之如飴。同時我當時辛勤工作的報酬總是令人覺得幸福的! 因為自幼家境清寒 貧困交加。 經過一番寒徹骨後 終得梅花撲鼻香的甘甜的感覺總是讓人難忘的! 這讓我想起法國哲學家 伏爾泰說的一句話”Work banishes those three great evils: boredom, vice ,and poverty.” (Voltaire, French Philosopher)( 工作驅逐三個魔鬼:無聊,惡癖和貧困。)
時間已經證實 我辛勞的工作的確以驅逐了貧困!

  現在的我 已近花甲之年 但我仍然在工作。而那種甘苦與年輕時代的感覺已經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年輕的我是零資產的! 是一無所有的!所以背負著經濟的壓力在過日子。 而現在我覺得自己很幸福! 我每天只看門診2-3小時, 每週只工作6天。 其他時間我安排自己學習一些新的課題以及大量閱讀醫學論文。古人告訴我們” 反覆學習是知識之源。”

  我不相信”老狗難學新把戲”這句話! 回顧過去(1997-2007年)我為了能擁有異國的工作權,我48歲那一年在加拿大完成了高級中醫師的教育學位並通過加拿大的高級中醫師考試;我在54歲那一年才在中國醫藥大學完成我的碩士學位;之後為了要實現我多年來的工作的成果分享,我努力學習相關資訊與技能,企圖把自己的內心的火炬照耀到每個寒冷與黑暗的角落! 我常常向我的天父 上帝禱告: “主啊! 求祢賜給我醫治的大能! 主耶和華啊!祢曾用祢的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祢沒有難成的事啊! 主啊! 祢知道孩子我是多麼渴望看到走進我診所的病人都蒙祢的恩典且藉著我的幫助而得到完全的醫治嗎?  因為罔效的醫治結果會使我備感壓力與不安,而能 解除病人的疾病才是我釋放壓力與快樂的泉源! 我乞求祢讓所有病人身體健壯,靈魂興盛! 阿門!”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碩士學位證書
中華民國中醫師證書

加拿大高級中醫師證書
2006年參加Mary Elizabeth Wakefield教授的針灸美容特別訓練實習課程
與Mary Elizabeth Wakefield 教授合影於加拿大
2007年在加拿大PCU College 完成高級中醫師的學位

加拿大PCU中醫學院畢業證書





2007年回到台灣再度開業,白天忙著課業 晚間忙著執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