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加拿大中醫教育及考試制度


加拿大中醫教育及考試制度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


教授:張永賢
研究生:陳怡吏
2009年


一、  前言
加拿大總面積9,984,670平方公里(台灣的227倍),是目前世界上土地最
大的國家,一九九六年,加拿大的人口估計已達三千萬。但是,加拿大人散居於遼闊的幅員上,使加拿大成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每平方公里僅二點九人。語言是英語及法語。首都為渥太華Ottawa,國旗以加拿大冬季之楓葉為象徵圖案。曾經是英國和法國的殖民地,1926年加入大英國協後獨立。法語系大部份住在魁北克省。英系住民是人口構成之主流,約佔40%,其次是法系約30%,原住民印地安人和愛斯基摩人只佔1.2%,加拿大有10省和2個管轄區。
加拿大中醫教育制度及考試制度,加拿大各省對中醫藥職業執照的管理不完全相同,目前有立法管理須要考執照的省份有四:BC、Ontario、Alberta、Quebec。其餘九省未立法,沒有針灸及中醫的考試制度 雖可行醫但不得有醫師頭銜 否則會觸法。
加拿大中醫教育制度及考試制度先從不列頓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簡稱BC省卑詩省開始。卑詩省在1996年正式首先成立「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為政府立法成立的中醫藥專門監理機構。在1999年正式提議發放「針灸師」執照(R.Ac.)",可是有些中醫師不使用針灸,有的是針灸中藥併用,以致希望政府為增加發放「中醫師」執照。經過努力爭取,在2003年4月12日 首次發放針灸師及中藥 師及中 醫師執照
至於加拿大中醫院校的學歷被採認的問題  除了韓國、台灣外 WHO國家都對其他外國學歷採平等認證原則。加拿大中醫教育是大學預科後入學制,相當於七年學制,是目前全球要求門檻最高的中醫學制。三年制針灸師、中藥師課程相當於其他國家針灸系、中藥系本科學士課程;四年制中醫師課程相當於其他國家中醫系本科學士課程;五年制 高級中 醫師課程相當於其他國家中醫系碩士研究生課程。


BC 省有4個不同執照,(1)註冊針灸師(Registered Acupuncturist)(2)註冊中藥R.TCM.H.(Registered TCM Herbalist)(3)註冊中醫師R.TCM.P(Registered TCM Practitioner)(4)註冊高級中醫師Dr.TCM(Registered Doctor of TCM)(高級中醫師在2002年在努力爭取,終於在2005首次發放)。
「針灸師」只能扎針,不能開中藥方。「中藥師」可以開方劑,不能扎針。「中醫師」則兩者都能做。「 高級中 醫師」則相當於前三者的上級醫師,按規定在前三者治療中,三個月不見效者,即要轉診給 高級中 醫師。目前在BC省註冊中醫從業人員大約1,200人。可在「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的網站尋到已註冊執業地址及電話,但若註冊為”非執業之醫師”(non-practice) 則其名冊不會被編列在此網站。


卑詩省中醫學院
目前在BC省12所中醫學院通過卑詩省「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審核,
這些學院都隸屬卑詩省大專教育廳監管(PCTIA)。每所學院都有註號碼,卑詩省承認12所中醫學院。(1) Academy of Classical Oriental Sciences (2) Canadian College of Acupuncture & Oriental Medicine (3) Canadian College of Oriental Medicine (4) Central College (5)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Victoria (6)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of Vancouver (7) Merinol College (8) Metropolitan Institute of TCM (9) Oshio College of Acupuncture and Herbology (10) Pacific Rim College (11) PCU College of Holistic Medicine (12) Golden Mountain College of TCM &

Clinic

申請中醫學院入學資格,至少需具備國內外大學二年以上學經歷。然後在中醫學院針灸師考試或中藥師考試至少要學習3年以上的課程;中醫師考試至少要學習4年以上的課程; 高級中 醫師考試至少要學習5年以上的課程。所謂一年是八個月的課程,如果寒暑假不休息,則可縮短教育年限,但要注意的是不准修太快,譬如3年的課程不准少於24個月修完;4年的課程不准少於32個月修完;五年的課程不准少於40個月修完。


二、  中醫學院修習課程標準
「針灸師」至少修習三年(24個月) 共1,900學時(內含450學時臨床實習,即105.6學分)。
「中藥師」至少要修習三年(24個月)1,900學習(內含450學時臨床實習)。「中醫師」即要至少修習四年(32個月)共2,600學時課程(內含650學時臨床實習,即144.44學分),而「 高級中 醫師」至少需修習五年(40個月)3,250學時課程(內含1,050學時臨床實習,即180.56學分)。
(一)「針灸師」課程標準(1,900學時,包括450 學時臨床實習)。課程有21學科,(1)中醫診斷學(2)中醫史(3)解剖學(4)經絡學(針灸學一)(5)腧穴學(針灸學二) (6)生理學(7)病理學(8)西醫診斷學基礎(9)微生物學(10)針灸手法學(針灸學三) (11)針灸治療學(針灸學四)(12)實驗針灸學(針灸學五)(13)卑詩省行醫法例及守則(14)針灸師臨床實習(15)針灸師臨床實習(16)進階針灸學(17)推拿學(18) 推拿手法(19)推拿治療學(20)針灸醫藉選(21)太極/氣功實習。
實習方面分級(I)臨床見習第一階段Practice observation只能跟診不可動手扎針,或開處方(2) 實習第二階段Diagnosis and evaluation臨床病患評估-此階段可以學習操作及診斷,但必須在教師的監督下執行(3) 臨床實習第三階段Supervised practice可以親手扎針及開針灸穴位處方,但須經指導教師之認可。
(二)「中藥師」課程標準(1,900學時,包括450 學時臨床實習)。課程有27科,(1)中文漢語拼音(2)業務管理與道德(3)醫患溝通技巧(4)中醫診斷學(5)中醫史(6)解剖學(7)藥理學(8)中藥學(9)中醫方劑學(10)生理學(11)病理學(12)微生物學(13)西醫診斷學基礎(14)藥理學(15)中醫內科學(一)(16)中醫內科(二)(17) 中醫婦科學(18)中醫兒科學(19)卑詩省行醫法例及守則(20)中醫皮膚病學(21) 中醫耳鼻喉科學(22)現代醫學診斷(23)中醫老年病學(24)中醫外科學(25)生物化學(26)太極/ 氣功(27)食療。
實習方面分級(I)臨床見習見習第一階段Practice observation:只能跟診不可開處方(2) 實習第二階段Diagnosis and evaluation可以學習診斷評估開處方,但必須在教師的監督下執行(3) 臨床實習第三階段Supervised practice可以親手開處方,但須經指導教師之認可。
(三)「中醫師」課程與針灸師的課程有些是重疊的,只要修滿針灸及中藥的全部課程,共達2,600小時,其中包650小時的實習,並至少維持4個教育年度(有的學院為直接4年,甚至5年制,直攻 高級中 醫師課程),但依法仍然要如過關斬將般先通過針灸師及中藥師兩腫的考試,通過後即發給中醫師證書,才有資格參加卑詩省的「 高級中 醫師」考試。
(四)「 高級中 醫師」課程標準(3,250學時,包括1,050學時臨床實習)。課程有49學科,(1)中醫基礎學(2)中醫診斷學(3)中醫史(4)解剖學(5)經絡學(針灸學一)(6)腧穴學(針灸學二)(7)生理學(8)西醫診斷學基礎(9)微生物學(10)針灸手法學(針灸學三)(11)藥理學(12)實驗針灸學(針灸學四)(13)針灸治療學(針灸學五)(14)中藥學(15)中醫方劑學(16)中醫內科學(一)(17)食療(18)中醫內科學(二)(19)太極/ 氣功(20)推拿學(21)中醫婦科學(22)中醫兒科學(23)傷寒論(24)金匱要略(25)溫病學(26)黃帝內經(27)卑詩省行醫法例及守則(28)進階針灸學(29)推拿治療學(30)進階中藥學(31)進階方劑學(32)現代醫學診斷(33)中醫老年病學(34)中醫心理學(35)中醫現代臨床研究(36)進階中醫內科學(37)進階中醫婦科學(38)中醫皮膚病學(39)中醫五官學(40)推拿手法學(41)針灸醫籍選(42)急救學(43)生物化學(44)西醫內科學(45)中醫現代臨床調查(46)中藥毒理學(47)中藥藥理學(48)醫古文(49) 高級中 醫師臨床實習。
最近加拿大溫哥華中醫學院5年制中醫學系學生來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進修,他們總課程3,250小時 有234學分,其中包括1,050小時見實習。而學費方面 不論外國人或加拿大人皆相同 每所中醫學院之學費每學年大約為12,000加幣(即約34萬8千台幣)。3年制針灸師課程或中藥師課程各需3年,學費各為2萬4千加幣(約69萬6千元台幣)4年制中醫師課程需要2,600小時課程(186學分),學費為4萬8千加幣(約92萬8千台幣)。
高級中醫師課程只要再補650小時的進階課程 湊足40個月即可 學費大多以小時計費, 每所學校收費不盡相同,大約每小時13-15元加幣。(以上匯率以29比1 計算)
除此之外要注意的是 在每學期見習或實習前一定要去律師或公証人那裡 公証自已是無犯罪記錄,然後再到中醫管理局(CTCMA)辦理學生實習許可証。




三、  中醫考試制度
(一) 針灸師執照考試:(1)筆試考試題目共200題,為多重選擇題( 只選一個正確的答案 ),考試時間為4小時。(2)臨床考試為30分鐘,要求在訂製的男模特兒身上找出20個穴位並以特訂中間有小園孔的貼紙標示之,前5個穴位,需要在考場提供的答案紙上寫下正確的用針深度與角度。所有測驗的穴位都從14條經脈選出,奇穴也可能被包含。(3)筆試通過後,大約二個月內會被通知參加臨床貼穴考試。
全部通過者可註冊登記為「註冊針灸師」(Registered Acupuncturist)
(二) 中藥師執照考試:(1)筆試,考試題目共200題多重選擇題(只選一個正確的答案),考試時間為4小時。(2)臨床考試為為45分鐘包含:A.認藥:(共有五袋藥,除了要知道該藥名外,還必須知道用藥部位及該藥的減毒炮製法)。B.兩張舌診:內容應寫出圖片中的舌色、舌形(舌質 ) 、舌態(舌體)舌苔之苔色厚薄潤燥,最後應寫出舌診。C.病案分析(內容應包括書寫中醫診斷病名及辨證論治、治療原則、處方、煮法、服法以及醫囑)。通過者可註冊為「註冊中藥師」(Registered TCM Herbalist)
(三) 註冊中醫師:(Registered TCM Praditioner)若通過以上的「針灸師執照」考試及「中藥師執照」考試並註冊,中醫針灸管理局(CTCMA)則將自動授予「中醫師証書」。
(四) 高級中 醫師:凡是 通過中 醫師考試並完成5年的中醫課程,再經過CTCMA筆試及臨床術科考試,通過考試才可以註冊為「註冊 高級中 醫師」(Registered Doctor of TCM)。
考試科目:(1)筆試,分兩場-上午及下午,共六小時。主要科目包括: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學、解剖學、生理學與病理學、現代診斷學基礎、微生物學、藥理學、生物化學、免疫學、實驗室診斷及影像基礎、西醫內科學、中藥學、方劑學、中藥藥理學與毒理學、中醫內科學、中醫婦科學、中醫兒科學、中醫骨傷科學、中醫外科學、中醫眼耳鼻喉科學、中醫預防醫學、中醫急症處理、中醫推拿學I 、醫患溝通技巧、法律和專業操守、針灸。(2)臨床術科考試,共有二位假病人來看診,舌診圖片、脈診及西醫診斷檢驗全部由病人提供,看診之望聞問切為時30分鐘,將會有二位監考官在旁邊觀察評鑑及攝影機錄製做證。
以上不論是何種考試 如果術科考試不及格,筆試成績可有效保持三年,但如果術科通過而筆試不及格, 則明年要全部重考, 但如果連續兩年重考失敗,則會被CTCMA 要求上一些提升品質的課程才可以補考第三次。
以上不論是何種考試 ,位參試者一定要參加CCMA舉辦的強制安全課程(Mandatory Safety Courses) 並通過考試才可以執業。
有一點很特殊的是, 從接到級格通知書日起,不論執業或非執業, 三年內一定要繳錢註冊, 否則視同放棄, 以後想執業則要全部重考。而且每年都要繳費註冊以維持執照的有效性, 不像台灣,只要考過醫師考試 ,一輩子都可享有醫師的資格。
  聯邦移民部2005年4月1日 起對加拿大國際留學生工作簽證問題有新的放寬規定,凡曾在加拿大留學之國際學生,畢業後可以申請兩年工作簽證或作移民申請。考上加拿大中醫執照之外籍學生持有加拿大工作證,可以依法在加拿大行醫。
另外須要知道的是BC省中醫藥執照考試用什麼語文呢 ? 答案是三種 : 即英文、 中文繁體(香港版) 中文簡體(大陸版) 。三種任選一種  只是如果選中文版者 必須多付100元的加幣作為翻譯費 。
台灣中醫學系畢業並獲得中醫師執照者,欲取得加拿大箄詩省的考試資格,需將所有文件證書、成績單,翻譯成為英文,送至國際證書評審服務中心
(International Credential Evaluation Service)(ICES)審核,通常要4週的時間。資料如下:
International Credential Evaluation Service (ICES)

地址:3700 Willingdon Avenue Burnaby, B.C. V 5G 3H2

電話: (604) 432-8800    傳真: (604) 435-7033

Email: icesinfo@bcit.ca     Website: www.bcit.ca/ices/







四、 結論
加拿大為英國協國家,由於近年來有不少移民,特別是華僑,而移居地方,
主要是溫哥華及多倫多。溫哥華所屬卑詩省對於中醫藥高等教育發展相當重視,在1999年卑詩省首先成立「中醫針灸管理局」(CTMA)為政府立法成立的中醫藥專門監理機構。自1999年正式發放「針灸師」執照,雖然美國針灸師執照發放更早,但是加拿大後來居上,給予「註冊中醫師」及「註冊 高級中 醫師」,稱為「Doctor of TCM」,這是對於非亞洲地區的中醫高等教育及醫療制度的一大突破,尤其是英國協的國家。建立一套嚴謹中醫藥高等教育制度,進入中醫學院,至少要具備國內外大學二年級以上學歷(通常是大學畢業後再就讀,為學士後中醫藥學系制度),而在中醫學院至少學習3年以上的課程(甚至有5年的學士後中醫藥學系課程)。又加上嚴謹考試制度,及中醫師註冊制度。加拿大對於中醫藥有教、考、用、法及管理制度。(2009.06)


參考資料(References):
www.ctcma.bc.ca

www.pctia.bc.ca

www.bcit.ca/ices

http://bctransferguide.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